【證照報三版】建築師從業甘苦談

 

 

 

【文/陳美玲】建築師,在不少外人眼中是個高薪、體面的行業,不過,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講師趙一任指出,帥氣西裝背後的辛勞卻是顯為人知,熬夜趕設計圖到凌晨23點是常有的事,若沒有足夠的抗壓性、溝通協調整合能力和熱情,容易在龐大挫折中被擊倒。

 

 

 

擁有碩士學位、2005年拿下建築師執照、並曾在知名建築師事務所任職達4年之久的趙一任直言,建築師執照對新鮮人來說,是擁有晉升高薪一族的相對優勢,但卻不是絕對優勢,透過「實務經驗」淬煉出來的功力,才是「真本事」。

 

 

 

「剛投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設計部門的第一年,真的很辛苦,第一個面臨到的就是時間壓力。承接民間工程像是住宅、廠辦案等,在建設公司本身資金壓力追求高周轉率下,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就必須完成設計圖且取得建照,每位設計師手中同時又有23個案子在做,在馬不停蹄的開會加上發想注入新創意和不斷修正設計草圖,時間非常緊迫」趙一任說。

 

 

 

「熬夜到凌晨23點畫設計圖是常有的事情,回到家洗個澡,睡眠時間低於5小時、隔天9點準時上班或至建設公司作簡報,也是稀鬆平常的事,最怕的是與同事努力許久的設計案,在提案之後,因設計構想、產品設計遭到老闆或業主否決、需回去重改,3天至7天內要重新發想提報,壓力之大,外人難以想像。」趙一任表示。

 

 

 

趙一任指出,「若是承做公共工程的競圖或是國際競圖,更有可能出現一周工作7天的情況。由於工程案動輒上億元,從招標到收件通常僅一個月的時間,設計師就必須把設計監造標案圖完成,工作到凌晨45點或是打地鋪睡公司,都是家常便飯,過程中還須不斷與團隊夥伴溝通、與外包廠商像是機電、結構廠商協調,都是常常遇到的挑戰。」

 

 

 

趙一任強調,若是每周加班、努力成就的設計圖未能順利拿下標案,那種犧牲家庭和私人時間、辛苦付出於工作後,卻未能獲得同等的回報的龐大挫折感,可想而知。

 

 

 

他認為,每位建築師或是設計師必須擁有積極、吃苦耐勞、責任感、穩定性和高度抗壓性,加上優越的整合、溝通協調能力,才能坦然的面對迎面而來的失敗或是挫折感。

 

 

 

他說,要體認,做得好是應該的,做不好就要勇敢面對,很多建築師或設計師常會面臨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,但這些差異需要透過「實務經驗」撞擊,才能跨過這些關卡、逐漸去取得平衡點。

 

 

 

趙一任鼓勵新鮮人工作至少5年後,可嘗試自行創業,「建築師,只是一個職稱,每位建築師風格、設計理念不同,可以以本身的專業為核心,跨入不動產相關領域像是建設公司、代銷業、室內設計產業,又或是金融業、壽險業、擴廠需求的公司等,做跨領域的整合、多面向發展,開拓屬於自己的道路、發揮自身潛力的極大值。」

 

 

 

建築師所需人格特質與挑戰

 

 


人格特質


高度抗壓性


責任感重


穩定性高


積極、吃苦耐勞


挑戰關卡


整合能力強


協調溝通能力佳


如何在理想與現實取得平衡

 

資料來源:趙一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陳美玲/製表

 

 

 


 

 

資料來源  經濟日報證照報101.08.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趙一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